close
補圖:糖心蛋打開樣貌

我非常的喜愛吃蛋,不論煎的、煮的、炒的、滷的、中式西式我都愛,甚至連鹹鴨蛋也愛,吃稀飯時專挑鴨蛋黃下手;中秋時節的蛋黃酥我也很討債的只剝蛋黃吃而捨棄包覆的棗泥或紅豆沙。


話說costco 的領鮮蛋量大又便宜,30枚 $195 元,裡面的卵黃色澤橘豔豔的,非常的漂亮又健康!雞蛋不宜久放,我見不得它擺在那一天二天,恨不得馬上將之消耗殆盡,這幾天烤了蛋糕,剩下的蛋就來試試(糖)溏心蛋吧!瞧!這是我剝開其中一顆試熟度,卵黃濕潤不腥,口感對了又好吃。


平時煮白水蛋的經驗是有的,但大多不講究,只在乎熟而不老;然而溏心蛋就是要蛋白熟而蛋黃不熟,這就有點時間上的要求了!連同雞蛋的溫度也是注意事項之一,若是從冰箱剛拿出來的冰雞蛋就要多放量一點時間,或是等它回溫再煮,這點跟烤蛋糕用的雞蛋要室溫是一樣意思。

煮雞蛋最理想的溫度是 65°C。因為蛋白會在水達到62°C開始凝固,蛋黃凝固則要等到68°C,但是水的沸點在100°C,所以若是把雞蛋放到熱水滾了才起鍋那麼雞蛋不全熟也難,所以我用小火煨8分鐘,過程中不斷地輕輕攪拌雞蛋以保持卵黃可以不受地心引力的影響,卵黃要置中,不但漂亮,卵黃置中才會有半生熟的口感 ( 因為若是沉到接近蛋殼那麼就會更快熟。 ) 8分鐘一到馬上熄火蓋起來再悶2分鐘,讓餘溫將蛋白悶熟,否則一不小心就會煮成完全的熟蛋了。

剝蛋殼一度使我回到電腦前查詢,前幾顆實在是慘不忍賭,淒慘程度可比月球表面!
難道軟嫩的蛋白就不能擁有無瑕的水煮蛋肌嗎?之後我效法網路上各家的撇步,覺得最有用的是將雞蛋的上下二端輕敲破,一邊輕輕沖水一邊剝殼。




最後就是調味了,市面上有販售糖心蛋專用的滷包,但我是心血來潮,家裡有的只有日式鰹魚露和味淋,我還加了些水和冰糖,煮開後放涼,剝好的蛋泡進去,一天就可以入味了!或是想要吃溫泉蛋那就更快了,直接以碗盛蛋淋上醬汁,浠哩呼嚕就可以下肚完全不必等。

沒想到最簡單的白水煮蛋卻是最難的呀,一個火侯或是時間點稍有閃失,煮出來的質感則完全不同!
一顆小小的雞蛋學問真多變化無窮,對我這種愛吃雞蛋的人來說實在是太好了太好了呀。



求問:有沒有朋友知道,生的鴨蛋哪兒買呢?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