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喜歡在菜園裡打轉兒~小至芫莩、九層塔,中至高麗菜、地瓜葉、韭菜,大至冬瓜、南瓜、竹筍。 都是家裡吃不完的新鮮蔬菜,沒有農藥,只有阿嬤的愛心和用心:)

這陣子,廚房裡最多的就是竹筍以及茄子,因為我說,我愛吃。
所以天真的阿嬤天天摘一大簍回來


小時候並不敢吃這種軟軟的蔬菜,但不知何時,口味突然改變了~
變的好愛這種紫色的小胖子
不曾動手做過中式的料理,但是阿嬤實在摘了太多太多茄子回家,不把它解決掉豈不是太不給阿嬤面子:P

於是,先以最簡單的料理方法:烤!

怎麼烤呢?
由於茄子是阿嬤自己種好玩的,根本不會有農藥的存在,因此只要稍稍洗過,把頭切除
我挖出了一點茄肉,再填充入用奶油炒過的蒜片、磨菇、馬鈴薯塊(也可以加入培根、甚至是海鮮類),上面再舖上一層起司絲,送入烤箱,上火220度下火180度,定時20分鐘

又香又營養的茄子盅就出爐啦!


非常簡單又好吃!熱量其實也不怎麼高
因為茄子的水份高達93.2%,所以吃起來才軟軟的
更富有蛋白質、醣類、生物鹼、胡蘿蔔素、維生素A、B、C、D、色素茄皂甘。

可以清熱活血、消腫、止痛、止血、利尿解毒收斂、降血脂、降低血膽固醇。
(生吃茄子還可以解毒)。

茄子的作法有許多種,中式、西式、法式、日式,都可以做變化
像長的又胖又短的茄子,就適合拿來烤,因為可以切半還可以挖成盅來填充食材

日本料理店也很常出現味噌烤茄子,一樣是在對切的茄子上抹上醬料,想搞怪的話
抺花生醬也可以啦:p
那麼如果是一般常見的細長型茄子


則可以切成段,做成『紅燒塔香茄子』!超級下飯~


茄子的作法真是千變萬化!! 當令的蔬果要多吃噢!


PS.我最近吃了好多蔬菜,幾乎都是阿嬤種的,超有機又健康的~~~~快變山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