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心裡想著要養一缸水晶蝦之類的水族,因為我沒有很喜歡魚,但是又喜歡聽水流聲,所以一直在計劃養小蝦子,每回去幫Neo 買零食時,都會特地繞到水族區看看那些小巧迷你又晶瑩剔透的小蝦子,沒想到現在不花錢就有了一隻小蝦子,雖然他迷你,但不晶瑩剔透。

另一個心想事成的事是,家裡有本舊書蓋自己的房子 ;裡面介紹的第2間屋子「水草人家.水平線的家 」,現在已成為台灣最大的水草博物館-勝洋水草農場 ,我一直想去看看這個手工屋子的,也就真的順路去了!然後還買了一個便宜又可愛的生態水草缸回來自己再加工。


什麼是水草缸?我很愛的一本書「所羅門王的指環」 也有提到相同的生態系統:根據史料記載,所羅門王能夠和鳥獸蟲魚交談,進而告訴我們人類不該再存有自私的基因,老是想要扮演上帝的角色,去主宰和加工破壞整個生態。而這種水草缸的運作方式像是一個微型世界,不以人工去控制或限制的生物法則,藻類和細小的鹽水蝦及蝸牛,可以在這樣的系統內生存一段很長時間,完全不需要飼養和清理,只適當的光源, 水草缸內的所有生物中一樣都不可以缺少, 因為它們都是互助互賴的, 包含水,空氣,小蝦,海藻和細菌。

我買的是大一點的水草缸,因為我想養小蝦子,希望牠們有大一點的空間....雖然大沒多少


上面那盞燈就是扮演太陽公公的角色,因為我把這水草缸擺書桌上

靜置一日,只有細菌 水草 砂子 我沒有把蝦子帶回來

沒想到在我還沒有想到養什麼蝦子時,哈哈小鬼就已經去舅媽家門前的荷花水缸撈了小魚回來!超可愛的啊!4 尾剛孵化出來的小魚兒,跟另1尾不知名的小黑魚,好天然啊~ 這種樸素的魚兒才是我想要放在水草缸養的啊!多麼相配!還不小心撈到小浮萍 回來呢。 

我的魚兒金主 ~ 讓我沒花到買蝦子的錢就擁有了完整的生態缸!撈蝦獻佛當然是有經過舅媽的同意才撈的,上次我們家撿的流浪狗在偷喝( 吃小魚?) 舅媽家門前的荷花水缸還被唸了一頓     舅媽說可以撈她的小魚回來養,但是不能被土豆( 犬 ) 吃掉啦!( 是蠻有道理.......)

我大喜!太完美了太完美了!沒想到 ~ 受到鼓舞小漁夫,竟High 到再去撈了一回,這次收穫更豐盛,我簡直樂歪了!因為居然撈到了.....小蝦子雖然它不太晶瑩剔透也並不鮮豔

也頗像是拿來炸鹽酥蝦的食材..........但也是隻啊!


有看到阿蝦嗎? 在中間下面那裡 好可愛噢!

還有其他的小魚兒,一放下去,牠們就各自在水草之間游來游去,有的還很興奮鑽來鑽去好像在玩捉迷藏好不俏皮啊!阿蝦也是,還會倒退嚕的游泳,實在太可愛了!一直忍不住偷看牠們在幹嘛,直到晚上牠們各自安靜的睡覺了才幫牠們熄燈,因為這燈光不能照過亮,不然會長藻,魚蝦會死掉。我發現阿蝦在睡覺時,腳還會在那裡搓搓搓像蒼蠅一樣.........是說在很焦躁嗎?

仔細的看,水中會有氣泡一直上升噢!就像雪碧剛倒下去杯子那樣,就是水草在行光合作用,好好看啊!

我沒有打算要再放( 撈 ) 魚進去放了,就這樣不用氧氣機讓他們自然的共存共生,希望不管是草還是阿蝦小魚們都能給我好好的生活,才不枉我們撈你們回來啊!現在看著牠們在裡面游泳不自覺會出神微笑呢....突然發現!咦?水流聲咧?啊我本來要的水流聲咧?啊~~~~ 沒有人工打氧氣就不會有水流聲了啦............

太可愛了,忍不住再貼二張照片,好不容易拍到3隻大魚(2~3公分) 在一起,還有6隻很小很小的小魚苗噢!太細小了拍不到。我有看到小魚苗很大膽的去接近阿蝦先生,結果阿蝦先生的腳一踢,小魚苗就火速的飆走了..... ...好白目啊~好聰明啊~



註:我當天超過下午5點半到,所以沒有玩到DIY生態缸,不然就可以自己完成呢!!!

勝洋水草農場 電話:03-9222487 
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5-1號


補充:經養水草的其他專家指示,我給人家放太多生物進去了啦! 所以如果大家有要養水草缸,不要像我一樣自作聰明給人家放太多魚蝦進去噢!明天要來去買CO2機加裝外掛了 ....


100-07-19 再補充

沒有再亂放魚蝦進去後,一切都活的好好的噢!我也沒有加外掛,只有照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