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長疔子,是在前年中國年,就長在左邊臉頰上,後來看了醫生 ( 農曆年間,診所初六才看診 ) 才知道原來是疔子,學名為癤(癰),是毛囊受到細菌嚴重感染後紅腫及化膿的現象稱為「癤子」,若是嚴重則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原因很多,我則是因為過年幾乎忙到沒睡。

怎麼擦藥都不肯消腫!無奈長在臉頰上是絶對不可能去刺泡膿包的,到最後腫得又亮又硬仿佛沈玉琳....................記得第一次長疔子,是長在脖子上,第一次長沒有經驗,初時以為是痘子,只是可疑這顆痘子怎麼不消反漲?又痛又癢!終於有一日,膿包形成了!見獵心喜的拿出針,就在廁所裡當起神醫華陀........刺開膿包挑出膿血的後果是:凹了一個大洞!即使現在已經癒合了,仍然常常被別人誤以為那是愛的小草莓

醫生給的藥沒有用,又不敢刺破它!煩惱的很!後來阿嬤看不下去,就去摘了左手香,稍稍洗淨放入塑膠袋裡,搗出汁液,再用化妝棉沾濕往疔子敷上去,大概來來回回敷了十次左右,疔子就消了!

野生的左手香,原是老一輩用來消炎解熱的藥草,隨便種隨便長!這次我的脖子又長了一顆小小的疔子,一有感覺時我就知道這不是痘子!請家人快去採左手香回來,果不出其然,一樣搗碎濕敷,疔子很快就消退了!這是我長了幾次疔子的經驗!

 

如果找不到左手香,那也許可以試試阿原肥皂

其實知道阿原肥皂,是在很久之前了,但一直沒有親身使用,都是聽好友們傳頌它有多麼好用....直到之前去九份,就在老街上有間小小的阿原肥皂店,買了艾草皂
( 店員說異位性皮膚炎可以使用 );還有清肌皂 ( 如果很會流汗或是體味較重,很適合噢!) 清肌玉膚皂 ,這三塊都是各300塊,我這幾天要再去補貨了!真的好用!成份很天然!最重要的是:用過的人都說好!粉刺和痘子會明顯的減少!
呼!幸好我們家植物唾手可得..... ....昨天請大弟去菜園摘左手香給我,他回來的第一句話竟然是說:「翻山越嶺.........」

疔子消了!今天花蓮下午的雨,像是不用錢似的傾盆而下!吹著電扇睡覺都隱約聽見磅礡的雨聲,廚房裡大人們在忙著蒸油飯,七夕情人節,大人們也忙著過節,製造氣氛!

 

七夕拜油飯是傳統的民間風俗,家中有小孩的,長輩們都會準備油飯和麻油雞,供奉「七娘媽」和「床母」,答謝神祇保護幼兒,如同小孩滿月請親友吃油飯,是一種習俗的象徵。

我們家的小孩都好大了吔!但是在大人眼裡我們永遠都是她們心愛的小孩,阿嬤她們以自己動手蒸油飯來表達愛護我們的心,我覺得好感動也覺得很幸褔! 我們家的油飯有加綠茶葉去炒噢!吃起來會有淡淡的茶香味,完全不會油膩,糯米的彈性都在阿嬤她們的掌控之中,經驗的傳承我很怕到我這裡就毀了啦!今天阿嬤已經放話:下次她們做我要全程跟著學了吶~像去年過年做蘿蔔糕一樣。 啊!我還想多吃好幾年阿嬤她們做的油飯吶!

各位,七夕快樂!天天快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