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花蓮的我愛大溪地粉紅簽書會(按)  結束後,和好友碰面吃了飯,捨不得離開久未見面的她們加上好幾攤飯局以及美麗的花蓮,硬是拖到了星期日晚上8點多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啓程回台北。【簽書會真的太棒,遇到筱茵她們實在太棒,絶不後悔開來花蓮】

在過了和平不久,發現前面有交通事故,但是已經有公路警察和拖車在處理,道路已經暢通
一發動沒幾秒,車輪好似被什麼東西到,喀啦一大聲!此時我仍不以為意的往前開,把車輪發出的怪聲當作沒聽到
不久,方向盤開始變硬,車子慢慢的熄火了!哇拷~這是什麼情形?晚上點多了,
我一個大女子在烏七抹黑的蘇花公路!不是這樣的吧?!

我發現,車子的水溫已經上升到"
H",也就是過熱,前面的引擎蓋開始冒煙,我知道若發動,車子會整個縮缸!那事情就嚴重了~趕緊熄火,只敢打開暫停警示燈,希望在沒有路燈的蘇花公路後方來車不要撞上我的車屁股,看著GPS衛星導航,現在它是我唯一的好朋友

前不見古人  (千萬不要給我見到"古人")
後不見來者  (可以見到來車沒有關係)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我終於明白陳子昂的心境了


下車,卡在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蘇花公路上,沒有路燈,手機也快沒電,我翻出信用卡想要找道路救援以及和家人聯繫,無助的就像個熱鍋上的螞蟻!
除了先自己打開前面的蓋子(那到底是什麼我不會講) 再用車上僅有的清心褔全梅子綠企圖沖涼水箱達到降溫的目的!因為我知道溫度太高等會兒加水會爆開!此時許許多多的小客車呼嘯而過,沒人理我,我也沒有求救。我在想,是不是要先打開車蓋檢查一下再說。

此時,對向往花蓮的砂石車,和我這向道路往台北的砂石車,邊不同方向的砂石車,竟然主動停了下來,並且拿著手電筒過來詢問發生什麼事?
『嗚~~嗚~~我的車子好像水溫太高,沒辦法發動了!』
 對的!我哭出來了!!!
我竟然在陌生人的詢問下哭了?????  沒辦法,當下實在太黑太無助


『車子太熱要爆炸啦!怎麼沒有加水的咧』 ←請用原住民腔調發音
『妳一個人開車啊?這樣子很危險的啦!』 請用原住民腔調發音
『持續啜泣』.......        (啊就買不到車票啊!我一定要參加簽書會嘛!)

二位原住民的司機先用他們車上的礦泉水幫我繼續沖涼水箱,並且很熟悉的要開我車載著我,另一位開砂石車到前面的山壁,他們說:那裡有水溝,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上車,我載妳去,那裡可以裝更多的水來加水箱、降低溫度。


這個時候我還在哽咽,百感交集啊!

我真的好感動,完全一點害怕或是猶豫都沒有,如果當時他要我跟他回部落打山豬我也願意!(有病啊妳!人家的職業是運輸業,誰要妳跟去打山豬!)

以前,我都認為砂石車司機是台九線殺手!沒想到其實他們的原形是蘇花公路精靈啊!
就這樣,原住民哥哥用車燈照著暗到看不見黑人的山溝,原住民弟弟下臭山溝去裝水給我

然後,因為山溝實在太暗太陡,又濕滑,原住民弟弟重重的跌趴在山壁上!
但原住民弟弟很豪邁的大聲說:沒事!沒事!......
天啊~我的心又碎了........ (這句話真好用)  他為了我這個陌生人掉到臭山溝裡啊!



後來,車子溫度降溫了,可以發動了,千言萬語不知道怎麼感謝人家

於是問了一句:『你們是哪一族的啊? 對不起~我是豬 !這是哪門子的對話...
左大哥說他們是泰雅族的~我很想用泰雅族話問候他,但可惜我會的那唯一一句是泰雅語的髒話......我只好說:噢!是『ㄉㄞˇ 一ㄚˋ』(泰雅)的朋友啊!好歹我也去過你們南投的眉溪部落住了3天2夜,還吃了你們原住民烤山豬  ←(按),髒話也是在那時候學的....
真的很感謝很感謝你們啊........等等等等的.還掉下滴眼淚以示真心誠意.......原住民~讚啊!

於是,我再往前開,還沒到東澳,我的車子開始升高溫度,又冒煙我的臉都
我知
 道事情絶對不是我這個笨人想的那麼簡單,還好剛才原住民大哥有留給我一個裝滿水的大罐子,也留下他的手機號碼,說萬一有事可以打給他!他可以回頭救我,或請他住蘇澳的弟兄們支援

我找了個空位停下來,脫下外套,包住手指,小心翼翼的打開水箱蓋,深怕蓋子一彈開我的臉就會被熱水燙爛!自行再度加滿了水,再啓程,沒想到過了不到5分鐘又升高溫度了!!!

我完全明白了!剛才在車禍現場,我一定是撞到地上碎片,那個喀啦聲,就是有碎片撞破我的水箱!導致我的水箱怎麼樣也加不滿!我只好沿路在加油站拿水管加水箱,開一段加一段,心想:千萬不要給我引擎縮缸!換個破掉的原廠水箱大約千塊,馬上要繳今年的車稅是千多塊,沒關係!只要錢可以處理的事都不是事,但若得換個引擎我不如換台車!

因此,我撐著開到東澳的加油站,用洗車用的水管再加水,我管你怎麼漏我就是得加水!
像灌蜥蟀死命灌到飽。加油的路人可能看這麼晚了,怎麼會有個女生打開引擎蓋在加水?又是一個人,還穿短袖(因為外套拿去打開蓋子沾到機油了)紛紛熱情的過來給予意見。


隨即,一對也要返回台北樹林的中年夫婦,不斷的邀我上車,可以載我回台北(再度幾乎灑淚啊) 我完全感激也接受,連忙把車子停在加油站的角落,收拾好東西,打算星期二下課再來處理。

就這様,一路上都有好心的人幫助我,回到台北,已經是深夜快2點了.....

這個週末真是豐富精采啊!這就是人生有趣驚奇之處啊!這趟的花蓮之行真是難忘 
我實在是是幸運的人啊! 一路上那麼多人主動幫助我,尤其是熱情的原住民兄弟

川山運輸泰雅兄弟明天我就寄禮物和卡片去致謝
你們公司有這樣的樂於助人的員工生意一定會蒸蒸日上,車號我有抄下,一定找的到你們^^ 

◎住在樹林開小吃店的夫婦我一定找時間去樹林車站吃你們的肝轋,要不是你們熱情的幫忙
我可能會因為車子爆炸而上蘋果日報頭版。


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我時常也很樂意幫助他人,也時常感受到回報的恩賜
對家人好,多做好事,天天是好日啊!  啊~我的人生真精采!
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