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中國的除夕了,也是整個寒假的高潮,全家團聚的時刻。
依照我們家的習慣,每年的此時,就是忙碌著製作蘿蔔糕(菜頭粿)
在我們家,都是親自下廚製作蘿蔔糕。中國人圖吉利,過年必定吃“糕”。
以往,我都是等著過年、只出一張嘴~吃!今年,我決定加入大人們的製作團隊。


但是我只有零年的功力,於是自告奮勇擔任削蘿蔔皮,刨蘿蔔絲的任務!!怎料這才是最辛苦的,把14 斤的白蘿蔔一顆一顆削皮,然後刨成;沒想到一開始就出包,正確的刨絲方法是:拿蘿蔔去磨刀子。
但我這輩子第一次刨東西,我拿刀子去刨蘿蔔...而且大阿姨家的刀具我用不習慣啦!
媽媽樂的!好危險噢!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手殘,因為實在太怕手被刨到流血,動作異常的慢,但是總算把小山一般的白菜頭刨成絲了。(阿嬤我錯了不該小看這個動作......)


阿嬤她們在一邊看的膽戰心驚,頻頻要拿手套給我載
真是好難玩啊! 一點都不簡單,隨時可能把手皮的肉削下來.......

之後則是把白蘿蔔絲用小火慢炒直到熟軟出水,再加入份量不清不楚塩、米漿、麵粉..完全是阿嬤的經驗和目測,還好沒有拿出磅秤來像做餅乾那樣量,不然會被阿嬤笑死。

快九十歲的人竟然可以吃麥芽糖!!!!假牙會被黏下來吧??)


在炒的過程中,我還有另一項任務,就是負責吃掉沒刨成絲的塊狀蘿蔔,沒辦法!蘿蔔刨到最後太小了我不敢再刨下去,因為很害怕刨到手啊!
所以各人造孽各人擔!媽媽一邊炒,我一邊吃...........否刖會影響整個蘿蔔糕的成敗。

之後呢,我手痠就在一邊拍照,鍋鏟交給大人們去炒~
炒成糕狀後,盛入放了布和糯米紙的蒸籠裡,四個邊邊一定要塞入竹筒,讓水蒸氣可以通過
如果忘了做這件事,就糗大了←阿嬤的教誨。



待蒸籠上了火爐,就可以耐心的等候了,而且要心懷感恩尊敬的心(我是跟你說真的)
不可以在邊邊亂吵亂問亂說話,否則蘿蔔糕會不高興,然後就很難吃(這是我亂講的)

我等!
 
其實是,蘿蔔糕作法繁複,更顯媽媽阿嬤的溫暖用心。過年時候家中自製蘿蔔糕,廚房一片混亂,小孩子在廚房跑進跑出。 實在也是危險,在以往,我們都會想要去偷掀開蒸籠的蓋子看看好了沒?甚至用手指插進去挖成一個洞,然後就會被燙到,順便被大人們笑著罵 "沒規矩" 哈哈

在除夕的前一天,製作蘿蔔糕是一件很神聖的事,也是全家的事。
從蒸煮蘿蔔糕的氤氳熱氣中等待著辛苦的成品,若是蘿蔔糕蒸的成功,那麼媽媽婆婆阿姨們就會很欣喜,意味著明年一整年都可以很順心如意、步步 " " 昇。
加上之前的準備功夫如此繁複,材枓中的 "在來米漿 " 都是自家揠米磨汁的。此時的火侯更是最後的關鍵。並且,這是大夥分工合作的心血,得花上一個晚上的時間製作,意義更加重大呀!


今年,我也加入了製作的行列。以後,我也會了這道手續繁雜但濃情十足的蘿蔔糕了,即使外邊隨處都買的到便宜好吃的蘿蔔糕,但是這樣的綿綿溫情,是一起合作才有的,彷彿是一種神聖的儀式,傳承著愛與親情。

也因此,才叫過年,才有年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