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廣州非常匆促!出發前三天老爸才通知我去辦台胞證
結果特急件的費用竟然要3千塊

出發時我只拎了一個手提袋,裡頭二套內衣褲二件牛仔褲二件T恤就是全部了
先到香港再轉機到廣州和老爸,大伯會合
一同前往一年一度的廣州貿易進出口大會看展覽

這個展覽是集合了內地所有出口的廠商,在會場展示所有樣品
以供全球的貿易商採購,下訂單
所以我們就是Buyer啦


交出外國護照(大陸人民無法進入參觀),還有名片(證明是貿易合作)
換了二個證件就可以進場了
一進場,以為到了機場,因為公安人數多到嚇人,進去還要搜身,照X光
安全做的滴水不漏


裡面參展的物品走七天七夜都走不完哪!
很多在台灣精品店,百貨公司,還有國外常見的好東西
都是由大陸這裡製作出口的(當然設計師也許是外地)


因此自然有許多世界各國的買家來參觀
在場外,可以見到許多優秀的學生,會第二國,第三國語言的學生

舉著紙牌,上頭寫著:我會法文,我會西班牙文,我會德文..等等
有些廠商沒有備翻譯的,就可以在現場找一位學生陪同逛展場
對於這次貿易會我還沒有資格來發表感言
不過如果你問我對廣州的印像,我會說,吵雜、忙碌、髒亂、沒有文化,但是人很勤勞。


這裡吃的東西便宜,糖炒粟子一斤才台幣20塊,烤肉串4塊
吃叉燒飯漲死你也才台幣80塊,我更是每天必喝二次的燕窩糖水才40塊台幣
所以一開始打定主意只要不要太誇張的價格我都不要去計較他,畢竟他們比較辛苦。


但是如果做生意的話,不要一開始就讓他們知道是台灣來的,否則價格是連翻好幾倍


搭計程車,明明只要7塊錢的路,不要臉的司機竟然厚著臉皮在我住的酒店附近打轉兒
硬是轉到18塊他才繞到目的地,還真有臉的說:這城市真是不能鑽小路啊!


我沉著氣看他還要講什麼,下車前丟給他10塊,
『明明7塊錢可以到,你硬繞了18塊,給你10塊,便宜你了!』

一到了酒店時,我怕髒,就先去商店買一床新的床單,要價隨便他喊
沒想到睡了幾天,床單上的顏色全部褪到我睡衣上了


當然廣州我只來了幾天,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富人和窮人的差別真是太懸殊了
大伯他們那一區的房子每一棟都是台幣4千萬以上,但是我在大街小巷裡看到的是人民亂吐啖
馬路上人啊車啊隨意橫行,不看號誌的,吃完的東西隨手就丟在路上
抱小孩的要拉屎就把屁股對著垃圾桶.....

不過我每天都要去買新彊人的羊肉切

我從不敢吃羊肉的,但是這新彊的羊肉切真是太美味了!

羊腰肉帶點筋或油脂,烤的恰到好處,再撒上『孜然』(一種香料)
一串一塊錢好便宜,我每次都要買十串,再加一個烤餅
烤餅簡單的抺上花生油,再蓋在正在烤的羊肉串上,很香很好吃
而且完全沒有我害怕的羊躁味~


這些新彊男孩(都只有十幾二十歲)我很喜歡他們
他們不太會講普通話,人都很謙虛,絶對很實在的人做生意
但是他們也很可憐,每天都被幫派控制,辛苦烤羊肉的錢一大半都繳給了幫派

每天下午或晚上我幾乎都會去買,大概有20幾個新彊男孩散佈在各大路口
有時生意好,我總是讓別人先,因為我都買十串二十串,別人少串
一些中學生都會欺負他們聽不太懂普通話,一下1串,一下7串的亂耍新彊男孩
有次我實在看不過去:『好啦!到底是幾串啊!沒看到人家那麼忙,天那麼熱,別鬧啦』

我看這二十個新彊男孩大多都長的很好看(照片這個不算)
有的居然是藍色眼睛,就像是混血兒嘛
後來買久了,熟了,一問,原來他們上一代都有和土耳其人通婚
所以大多的新彊人都皮膚白,也有咖啡色或藍眼珠的,都是很好看的人啊!
就是和廣州人長的不一樣

因為實在太愛吃羊肉切了,很怕回台灣吃不到(我看過墾丁有賣過耶)
一問之下,只是很普通的用花生油,醬油,和新彊的香料就可以烤出好吃的羊肉切了。


我開玩笑的說:『你不怕我偷學啊?』
『哎呀!這個很累的啦!』


以前看電視就對新彊很有興趣,覺得他們每個人能歌善舞,都被上帝祝褔過的身體
這次廣州又遇見了各種形色的人
也許是我偏心吧,我就只覺得新彊人特別和善
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新彊走走,看看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樣好
老爸說:
『來廣州妳就嫌髒嫌亂了,新彊更未開發唷』
『不會!我對羊肉切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